抛却一夕黄粱梦,回顾十年人生路

2014-07-02 23:44 阅读(?)评论(0)

 

时间回到2004年的这个时节,刚刚从家乡的一所地方院校毕业的我踏上了社会的征程。较低的学历、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没有名牌大学的光环,这些注定了我只能任由社会来挑剔……。


一、学历是块儿敲门砖


社会原则之一:要想晋升,需要踏过门槛,保证自己拥有最低的竞争资格,否则,一切免谈!

正如开篇所言,较低的学历,白丁的出身决定了我必需完全靠自己。有幸的是当时自己并不乏傲气的自信帮助了我——自食其力,不等不靠。在细细分析了自己的出路后做出了考研的决定,然而让我下定决心的是在毕业第二年当地的公务员招考政策——“研究生免笔试,不分专业,直接进入面试;其余的要看专业情况……”,尽管对于考试满怀信心,专业不怎么对口的我自然备受打击,竟然没有机会去看到自己的失败!这件事情直接让我下定了必须考上研究生的决心!

从决定到决心其实往往就是被逼的,而一字之差却也会直接决定事情的成败!


二、决心是成功砝码


成事原则之一:你是想成功还是一定要成功的态度直接决定你能否成功。

下定了考研决心之后,开始面临工作与考研的问题,在估算了生活费后,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工作,全心的投入到考研备考中,这个时候离考研还有5个多月。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仍然在熟悉的自习室看书学习、餐厅就餐,自己却已经不再是这个学校的一员。幸运的是我并不孤独,遇到了刚和强两个朋友,他们也有了考研的念头,开始也是边工作边考研,当看到我辞职后,竟然也陆续的办理了辞职手续,投入到了考研大军!

我们的唯一区别在于他们在决定考研,由于对考研存在些许畏难情绪,且身边没有人成功过,所以缺乏考上的足够决心。我则将自己逼到绝境,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备考之中并不去考虑是否难考的问题。幸运的是我一举成功,另两位朋友第一年虽然失利,却因为我的上岸,信心倍增,再次下定决心后,后来都考取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三、人生是马拉松


人生原则之一:人生的高度不在于你的起点,而是取决于你的知识储备以及走的方向和坚持的时间

龟兔赛跑是小时候学的一篇课文,兔子一时跑的很快,但是因为她的懒觉致使它没有跑过乌龟。人生也是如此,不要因为一时的小成而忘记更多努力,忘记自己的人生目标,忘记为人生目标做好积累!上了研究生的我成了那只睡懒觉的兔子。当再次就业时,突然发现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就业变得异常异常艰难,再加上专业的小众化,自己只能想办法通过社会招考谋一份工作。当开始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最初的考研原因已经随着社会发展和研究生的大批量生产,失去了最初的优势,“凡进必考”,一切都需要从头考试,虽然最初自己有了参加公考的心,却忽略了考什么,自己该准备什么!为此,在毕业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经历了大小十余次考试后,自己仍然没有得到一个OFFER。

此后,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整和知识储备,自己才拿到了现在的工作机会。有的时候总是在想研究生那几年我有了决定却少了决心,并且有些自我感觉良好,忽略了社会一直在发展、在变化!缺少了为实现目标的必要知识储备,有幸的是我认识到了不足,又多花了两年时间实现了最初目标。这件事情也时刻在提醒着我下一步的高度在哪儿,我怎么去走,需要储备什么,最为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良好,时刻提醒自己人生是马拉松!

 

现在的我,回想犹如白驹过隙般短暂的十年,突然觉得一生也就是几个白驹过隙罢了,努力让自己踏过社会需求的门槛,去拥有竞争的资格;怀揣必胜的决心,坚定自己能够成功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努力,充分做好登上下一步台阶的知识储备;也许才能让自己的一生少些遗憾,等到老的时候多些怀念!

 

本篇文章正在参加“蜕变”征文活动,活动链接:http://bmln.blog.sohu.com/303605883.html 

 

  最后修改于 2014-07-11 16: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