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翠西和刘欣的辩论来看美国人到底咋想滴?

2019-05-31 18:10 阅读(?)评论(0)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双方的媒体人也展开了一场有意思,有建设性的隔空连线!中国的刘欣和美国的翠西,两个节目主持人围绕中美贸易战展开了电视辩论,尽管时间上只有16分钟左右,双方也并没有如预期般吵的面红耳赤,但是在真理越变越明中,很好的起到了广开言路,多多交流的效果,根据最新的消息,也许这次的电视辩论中“辩”的味道儿并不浓厚,翠西又再次邀请开展连线辩论,刘欣同样答应了。后续的电话连线我们可能会看的更精彩,但是也不妨碍我们通过这场公开辩论来看一下代表美国精英阶层和美国观点到底集中在什么地方?

 一是内心充满了对中国政治的偏见和抵触。看看崔西的开场白,“她是中国一档黄金时段英语电视节目的主持人,该节目由中国共产党监督。”“目前贸易谈判陷入僵局,所以能够有机会了解中国共产党对贸易的看法和对美国的看法,将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要解释一下,我不代表任何人,我只代表我自己,我的身份是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的嘉宾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但是没关系。”在简短的开场白中处处显示了她对于我们政治体制的一种偏见,对中国共产党存在极大的偏见,也许这就是两种制度的产物,因为她们从小接受的美国教育,将共产党描绘的不怎么好,所以在开场白中我们应该清晰的认识到这种发自她们内心的偏见!也是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所以我们更加容易理解西方、特别是美国还是对于社会制度方面存有偏见。

二是关于对“知识产权”的认知问题。从提问的第一个焦点问题“知识产权”来看,美国始终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始终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大量的知识产权,价值数千亿美元。”其实具有发言权的是美国企业们,他们为何没有撤离中国市场?再谈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时,我不禁想起了《我不是药神》的故事情节,有的时候我又会想起如果早先的中国将四大发明申请了知识产权,现在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呢?美国会不会还在结绳记事?当然这不是说知识产权并不重要,如果总是用过去的眼光看待问题,那么中国近些年在知识产权上的努力又如何认知呢?

 三是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了美国的60%,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就开始宣扬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所以WTO等世界框架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条款,中国将不再适应,中国应该为联合国拿更多的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其实,我们也在不断的正视我们自身,我们也在不断的通过一带一路等框架逐步担负起为全球做贡献的责任,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付出着极大的努力,国内我们向贫困宣战,决心将我们的贫困消灭,带领全国实现发展,不希望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历代中国政府的心愿。然而,正如刘欣所言,是否是发达国家这是一个评判标准问题,关键看是看总量还是看人均,我们站在发展的角度和人类发展的角度,自然更倾向于均衡的发展结果,而不是畸形的贫富两极化。清朝的GDP几乎占到了世界的40%左右,但是那时候的中国有多少人吃不饱穿不暖,最终还是倒在了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之下,经受了百年的屈辱。我们深刻明白拥有过、失去过的道理,所以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发展机会,我们的发展自然是要均衡的发展,我们在解决我们自身问题的同时就是在为世界发展做贡献,我们不输出革命、也不输出战争,但是我们输出可以用于改善当地发展条件的基建工程等,解决了基建问题,也就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奠定了发展的基础,这是我们发展的经验。我们即便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为世界所做的贡献正在比发达国家的美国做的更有意义!

四是关于国家资本主义的问题。也许在美国的眼中,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未来的共产主义国家,所以国家的所有资产都是国家的,国家靠自己的行政力量在支配着经济发展。还有崔西口口声声的自由经济,我觉得这些提法上似乎美国就没有国家资本主义,要知道我们的经济问题是跟着西方学的,在借鉴了历史和世界经验的基础上又叠加了我们的理论和实践认知,这才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中国历次对私营经济的态度认知也能看出来,从“有益补充”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认知,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理应得到认可。至于国家资本主义问题,其实我们经济发展更多的是借鉴了“凯恩斯”的观点,我们这些年的发展也牢牢把握住了三驾马车对经济发展作用。只不过是我们用的更熟练了,更贴合了中国的实际,也就有了中国取得的成就,面对一个发展强劲的中国,美国的遏制战略,也许是内心恐惧的真实体现。

经济霸凌,以强凌弱,我们则从来没有怕过!期待下次的连线,通过更多的交流让我们为贸易战问题早日解决。

  最后修改于 2019-06-01 22: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