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需要正本朔源

2019-08-31 22:00 阅读(?)评论(0)

历史需要正本朔源

香港的经济发展到底是得益于英国的统治还是国家的支撑?这样的历史问题,需要正本朔源,有些事儿并不是有先有后就是因果关系,而是应该客观的去综合来看,才能得出历史真相。那些鼓吹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工业文明、香港被殖民100年才得以繁荣发展的人不过是别有用心的歪曲历史。我们应该明确的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并非因为被殖民才会发展的好,否则深圳的崛起又说明了什么呢?用客观的视角来看,香港的地域狭小,其发展得益于其地理位置交通优势,在依靠大陆的强大资源的支撑之下得以快速成长和发展。

    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数千年,在面对社会动乱和外族入侵的中能够安然不动,都是因为对历史的尊重和认知。从孔子的《春秋》、司马迁的《史记》、一直到到24史、25史,我们的历史一直时延续不断的。历史往往是一面镜子,正视历史才能够从中汲取力量,才能够照见当下,从而能够预示未来。

古人就常常总历史中汲取力量,《左传》庄公十一年记述了鲁国大臣藏文仲的话:“禹、汤罪己,其兴也浡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如果不重视自身的反思改进,才会赢得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一世英名;将罪过归咎别人堵塞言路,则往往在蚁穴面前大坝溃塌,国之不存。

秦朝东灭六国,实现了“大一统”之后,一直到1911年的清朝灭亡,在华夏大地、中国历史上先后共存在过62个正式的王朝,其中有26个王朝统治的时间超过40年。但是从大一统的王朝来看,只有11个,也就是秦、西汉、新、东汉、西晋、隋、唐、北宋、元、明、清。特别是西汉、东汉、唐、北宋、明、清几个王朝时期,社会相对稳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的发展比较辉煌,成就也是最多的时代,从时间上看有都在200-300年上下。中国的历史从来都是那么真实,不能肆意歪曲。

  最后修改于 2019-09-01 01: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