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近代革命失败的原因

2019-06-30 23:03 阅读(?)评论(0)

关于中国近代革命失败的原因

 

19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近代史的前半部分就是不断的与外国列强签订不平等条约和章程的过程,在短短的数十年间,与外国列强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和章程,中国逐渐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外强的凌辱,面对国内的困局,救亡图存成为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迫在眉睫的命运。为此,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苦闷彷徨的中国人在尝试着各自的医治中国的药方。然而,这些都未能改变中国的命运!

 

一、晚清统治者摆脱不了“鸦片战争”的阴影,自卑心注定了自救失败

如果说改变了中国近代走向的事件,首推的仍然是“鸦片战争”,它的发生和结果,从心理层面摧毁了清王朝统治者的内心,“天朝上国”的自豪感被其称之为蛮夷之地的英国用坚船利炮轰的荡然无存,一场鸦片战争打掉了两千年的中国的自尊!成为了清王朝统治的阴影,对于统治者而言,再大的努力似乎在强大的坚船利炮面前也会无济于事!

面对“更古之未有之大变局”,晚清的统治者们也开始了自我拯救,先后有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宪章运动。三者的共同点都是由统治阶级发起,共同的结局都是失败告终,无法解决改变近代中国命运。洋务运动的发起者为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开明的地方大员,从阶层上来看,这些开明的地主绅士阶层,想要维护的是仍然是维持了千余年的封建帝制,试图通过不改变体制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来实现“中学为体 西学为用”的幻想,从历史角度而言,这仅仅是未能看清世界潮流和大势的“螳臂当车”,注定失败。甲午战争中一场海战就就将洋务运动数十年的成果化为泡影,血淋淋的事实说明,试图在不改变体制的基础上,仅靠几个有权的名臣,换件外衣就想解决问题,只能是痴人说梦!

二次鸦片战争后,特别是甲午战争的失败,再次证明了腐朽的封建体制已经成为了制约国家自救最大的障碍,年轻彷徨的光绪帝,在几个接受了部分西方思想的康有为、梁启超等有志之士的怂恿下,没有正确的作出政局的判断,更无法抵御旧势力的反扑。更何况,西方势力在看到明治维新之后日益强大日本,不断与其抗衡、分羹分肉,怎么能够再坐视中国成为第二个日本呢?中外势力的联合反扑,轻松撕咬就将“书生意气”的戊戌变法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旧式农民运动没有“革命理论”指导,盲动的暴力革命也无法改变历史

西方侵略者在连续取得侵华战争胜利的时候,在不断压榨清政府的同时,实则是将所有的压迫给予了中国最大的社会阶层——农民。民不聊生的时候,农民运动、改朝换代成为两千封建帝制下解决社会矛盾的主要形式。然而,在清末的社会结构下,社会的主要矛盾不再是统治的地主阶级和被统治的农民阶级的矛盾,而是夹杂了这些矛盾基础上的中华民族与外来入侵者之间的民族矛盾!太平天国运动声势浩大,但是在统治势力的绞杀下,叠加其领导阶层之间的内耗,最终败给了地主阶级,旧式的农民运动、改朝换代已经无法成为改变社会的力量。

义和团运动,缺乏带领和团结各社会阶层革命的纲领,成为了清王朝与外国侵略者斗争的一枚棋子。在无法发挥作用的时候,自然成为了清王朝的弃子,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中外势力的联合绞杀对于缺乏革命理论、革命理想、革命目标的旧式农民运动而言,失败成了必然。

三、资产阶级革命者们的“先天软弱”,自信心的缺乏也注定无法改变中国

“自我革新”的动力在晚清王朝注定了软弱无力,统治阶级无法达成自我革新道路的共识,敢于向自己刮骨疗毒是一种极大的勇气,也意味着强大的自救力量,然而在被坚船利炮吓破了胆的清朝统治者们,注定无法达成自救的重任。辛亥革命则从外科手术大夫的角度对清王朝进行了彻底的革命,因为他们的目标就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将拯救的重任放在了天生软弱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同情革命的地主阶级身上,如何能够确定这场手术彻底呢?

辛亥革命的果实拱手让给了怀揣恢复帝制梦想的地主阶级手里,他们内心最终的渴望不过仍然是成为代替清王朝的新的封建统治者,他们并没有预见到,世界大势的变化,没有预见到世界已经不再允许封建制度的残喘!辛亥革命将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作为其革命的最初目标,于是在面对善于权术的袁世凯之时只能软弱的屈服,辛亥革命成为了北洋统治者们的嫁衣。

纵观近代史,中国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和资产阶级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没有能够摆脱失败的命运,这就证明无论是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不能中国主要还是由革命领导者的自身缺陷所决定,无论是领导者自身的自卑、盲动还是缺乏自信的缺陷注定了近代中国需要一个全新的革命领导者!

 

 

  最后修改于 2019-06-30 23: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